Thursday, January 29, 2009

椰浆杂谷饭 Multi-grain Nasi Lemak

我是结婚以后才开始学做饭的。这一家两口的饭,说实在,也真并不容易煮得好!尽管单身的时候也煮过饭,但是毕竟一个人嘛,硬饭、软饭、焦饭,随便什么,是饭就行。而且那时候还不知道什么叫糙米饭,什么叫五谷饭,对于营养调配什么的更是一无所知,煮白饭嘛,就是有什么问题,问妈妈就行了。

当时我这新任太太一开始煮的就是糙米饭,发现周围煮糙米饭的大婶阿姨,好像很少,能请教的对象也就不多。向妈妈询问时,她的回复总是“白饭是这样这样这样,糙米饭嘛,我还真不太清楚呢”。别看一碗平平无奇的饭,煮起来还真是有点讲究的哦。

哈哈,这话叫内行人听了多难为情!但是,确实我学做糙米饭这条路还真不是很平顺呢!

首先,市面上那么多种糙米,该吃哪些呢?每种米不但味道、口感不同,而且搭配在一起以后也许会互相影响。我试用过几个牌子,现在基本上我的杂谷饭选用以下几种米:
Brown Rice Short Grain Lundberg短糙米(2500g)

Brown Rice Long Grain Thai Jasmine长糙米(2500g)

Buckwheat Groats Hulled荞麦(500g)

Red Lentils红扁豆(500g)

Barley薏米(500g)

Japonica Rice黑香米(250g x 2)

我预先把这些米掺在一起,放在米桶里,颜色五彩缤纷,看了心里先欢喜!

我尽量都买有机米。很多人觉得这很奢侈,但是,不管是为了自利或是利他,我们都应该尽量吃有机。这是另一个话题,这里也不多谈。但是,如果你要吃糙米又舍不得吃有机米,那也许吃白米好一些,因为至少你少吃一些杀虫剂。

另外,据我所知,有机糙米因为没有经杀虫剂熏蒸,比白米容易生虫,所以要是你不常煮饭,就别买大包的。或者可以像我一样,把整个米箱放进冰箱里!以前我没注意这些,很多米和豆里都爬满了小虫,不只是要扔掉这些食物浪费,而且处理不当就会害死这些小生命。现在家里有了第二个小冰箱,我买回来的所有的米呀,豆呀,全放进冰箱里!

下来是煮饭的步骤了。首先,把米浸泡在水里,至少4小时,最好隔夜。这样,煮出来的饭口感有很大差别,而且其实所有的米类、豆类,在烹煮以前都必须先泡过水,以去除酸性。泡后的水不能用来煮饭,若不扔掉听说可以用来洗脸或者浇水。(关于浸泡时间有些人说1、2小时就够了,这要看是什么米,但是一般来说我觉得最少还是要4小时。)

很多人听到要预先浸泡,就感到麻烦。这就是典型的现代人吧……。要是生活实在太忙碌,不能预先泡米,倒是可以用“象象牌”的糙米,这牌子的不用浸泡,而且价格比较便宜,但是听说营养少了许多,而且煮出来真的没那么美味!

除了这些米以外,我每次还会加入一些豆类。豆类不宜加入太多,因为蛋白质跟淀粉一起食用会妨碍消化,一点点即可。一般2人分的饭,我会加入一小撮,我饮食的改变基本上是跟着姜淑惠医师的教导为准,但是因为我才疏学浅,记性又差,所以,加入一点豆类营养会更均衡,但是过量则不好,这是我所输入脑袋的讯息,至于更科学的道理,我要再好好温习才行……但是撇开营养学不说,我发现,加入一些豆类的话,煮出来的饭就不会粘锅。我喜欢用埃及豆、利马豆或斑豆,这些都要跟糙米一起泡水。

Chickpeas埃及豆
Pinto Beans斑豆
煮饭的水分,大概是让我最头疼的一环了。有人说浸过水的话跟白米一样,有人说是白米的两倍,有人说是白米的一倍半,有人说是1.2,有人说以第一手指节为标准……

我都试过了,没一个说法准!煮出来的,要么太硬,要么太软,总有问题。

最让我感到奇怪的是,我看过的食谱,参加过的烹饪课,没有一个提到煮饭的水和米的比例,应随着米量的增加而逐渐减少。这是我妈告诉我的,我觉得这很关键,但是为什么从来没听人说过?难道这是太粗浅的道理,不值得一提?煮2人分的饭跟煮6人分的饭,水分可不能马虎啊。是不是我问过的人都是大厨师,从没有给2个人做过饭,所以不觉得这是问题?说来惭愧,因为我不敢有所疏忽,结婚开始煮饭一直到上星期(!!!)都快三年了,我都规规矩矩用米杯量好米量和水分。上星期,终于搞清楚了,不用量米杯也可以煮饭哦!

但是既然我糊涂了这么久,也该把这糊涂账跟大家分享分享……基本上,我是以1:1.5的米、水比例为准。300ml以下的米,水就要多一些,300ml以上的话,水就要慢慢减少。举例说明:

300ml的米 用300ml+150ml的水(比例为1:1.5);
400ml的米 用400ml+180ml的水(等于多少比例我算不出来);
但是米量减少的话,比如
200ml的米 就用200ml+200ml的水。

这些数字是不是看了很头疼?我自己一边打一边感到很糊涂。我这种对数字超级迟钝的人,每当家里来客人就要在脑子里盘算加减乘除,真的够辛苦的!但是因为做砸过好几次,所以不敢拿客人的饭来开玩笑,每一次都兢兢业业做好量水的工作!但是说实在,因为每一次人数不同,而且我的脑袋是没有空间记数字的,所以这方法对我来说其实不太管用,最后我还总得请教能量管,告诉我水分够了没有!

那么现在,如果不用量米杯,我怎么煮饭呢?用我的铁砂掌!其实,这就是我以前看奶奶煮饭学来的。我整个手掌压在浸泡隔夜的米,水位到我中指第二个手指节,就对了。有朋友告诉我不管煮多少饭,水位都到第一手指节(手指竖立),这方法我试过,失败了。我想,也许是饭锅大小的问题,也许是米饭不同的问题,更也许是手指长短的问题!我的方法,说不定换了米、换了锅、换了手,就不管用了!?

所以啊,以上的糊涂账,还是要交待一下的,哈哈哈。

好啦,加入了水,开始煮以前,我一般会加入一小撮海盐,煮出来非常美味。你要问我多少嘛,我也不清楚,我跟我妈一样,什么都是大概就好,所以每次做出来的味道都不一样!我想,两人分大概是稍微少于半茶匙吧?也可以放入一些姜片、一小块肉桂、香茅或者切细的香菇等等,煮出来的饭更香醇!

饭煮好以后,让它稍微在锅里闷一会儿。大概15分钟后开锅,浇上椰油,好好搅拌均匀。多少呢?嗯,大概是2、3汤匙吧,随便。

慢慢享用健康美味的香喷喷的椰浆杂谷饭!真的很好吃哦。

注:椰油是健康食品,请放心食用,不用怕吃了发胖,也不用担心胆固醇升高。改天得介绍介绍椰油……

No comments: